2019-1-2 就二零一九年一月二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紀念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的重要講話,本會李鳳翔理事長接受新華社香港分社採訪,並發表了感想

Q1. 如何評價總書記講話?您認為講話中最重要的信息是什麼?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建國三十年的197911日,國家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其中提到「每一個中國人都為祖國的日見強盛而感到自豪」,「早日實現祖國統一,不僅是全國人民包括台灣同胞的共同心願,也是全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人民和國家的共同希望」。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至今已40年,今年亦是祖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國家由「富起來」到「強起來」,新中國亦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正邁向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祖國對台灣同胞一直非常關懷,實施了一連串有利於台灣同胞的政策。可惜因少數台獨份子不承認「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習總書記今早發表了重要講話,向台灣同胞釋出更大的善意,強調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並提出五個要點來解決台灣問題。習總書記也指出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支持和追求國家統一是民族大義,希望台灣同胞積極參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


Q2. 從講話中您如何看待兩岸關係發展前景?

        中國古語有云:「四十而不惑」,由1979年元旦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已過了四十個寒暑,當時的年青人亦已過不惑之年,思想亦已成熟。最近亦有跡象顯示台灣同胞普遍理解到台獨是死胡同。「兩岸一家親」和「九二共識」才是維護台海和平,增進兩岸同胞關係的不二法門。我留意到習總書記詳細分析「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而「一國兩制」是「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尊重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保障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和合法權益」,這是對台灣同胞最有力的承諾。我認為台灣同胞應該把握契機,支持和追求國家統一這個民族大義。所以,我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前景是樂觀的。


Q3. 作為跟台灣有較密切關係的香港商會領袖,您如何看待兩岸關係好壞對於台商的影響?您對兩岸關係發展有何願景?

        祖國好,香港更好。同樣的,祖國好,台灣也會更好。所以兩岸關係好,對台商肯定是最有利的。我相信已經在大陸投資的台商是充分了解國家一系列的政策對他們的照顧,希望他們往後把國家對保護台商的政策告訴台灣同胞,讓他們理解祖國保障台灣同胞合法權益的決心不變,兩岸政策不會變,讓台灣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往正確的方向發展。


Q4. 香港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角色,未來應如何發揮作用?

        最後,我留意到習總書記提到長期以來香港同胞關心支持祖國統一大業,並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希望香港同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九龍總商會作為愛國愛港的團體,一直以來對兩岸四地的商業和青年文化交流活動都很重視,其中重點的項目是「九龍總商會新紀元精英培訓計劃」,這個得到國家教育部支持的計劃是在1998年開始,我們每年把100多個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的大學生精英先帶到大陸或者台灣的一所大學一個星期,然後來到香港中文大學一個星期,介紹各地的文化異同,使他們相互認識不同的社會背景,從而增進了解。到今年已辦了19屆,一共培育了2443個精英的大學生,他們很多已成為各自社會的棟樑,並且一直保持聯繫。去年,該項目在吉隆坡的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舉行,首次加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大學生,今年我們打算將這一屆大學生精英們帶去粵港澳大灣區,讓他們能加深認識我們國家這個舉世觸目的項目。我們會繼續做好工作,為和平統一貢獻我們的力量。我相信香港各界亦會各自發揮自己的專長和力量,為兩岸和平統一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