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 就二零一九年一月二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重要讲话,本会李凤翔理事长接受新华社香港分社采访,并发表了感想

Q1. 如何评价总书记讲话?您认为讲话中最重要的信息是什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建国三十年的197911日,国家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其中提到「每一个中国人都为祖国的日见强盛而感到自豪」,「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不仅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共同希望」。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至今已40年,今年亦是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由「富起来」到「强起来」,新中国亦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正迈向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祖国对台湾同胞一直非常关怀,实施了一连串有利于台湾同胞的政策。可惜因少数台独份子不承认「九二共识」,令两岸关系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习总书记今早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台湾同胞释出更大的善意,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和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并提出五个要点来解决台湾问题。习总书记也指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希望台湾同胞积极参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


Q2. 从讲话中您如何看待两岸关系发展前景?

        中国古语有云:「四十而不惑」,由1979年元旦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已过了四十个寒暑,当时的年青人亦已过不惑之年,思想亦已成熟。最近亦有迹象显示台湾同胞普遍理解到台独是死胡同。「两岸一家亲」和「九二共识」才是维护台海和平,增进两岸同胞关系的不二法门。我留意到习总书记详细分析「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而「一国两制」是「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尊重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保障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和合法权益」,这是对台湾同胞最有力的承诺。我认为台湾同胞应该把握契机,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这个民族大义。所以,我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


Q3. 作为跟台湾有较密切关系的香港商会领袖,您如何看待两岸关系好坏对于台商的影响?您对两岸关系发展有何愿景?

        祖国好,香港更好。同样的,祖国好,台湾也会更好。所以两岸关系好,对台商肯定是最有利的。我相信已经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是充分了解国家一系列的政策对他们的照顾,希望他们往后把国家对保护台商的政策告诉台湾同胞,让他们理解祖国保障台湾同胞合法权益的决心不变,两岸政策不会变,让台湾同胞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往正确的方向发展。


Q4. 香港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角色,未来应如何发挥作用?

        最后,我留意到习总书记提到长期以来香港同胞关心支持祖国统一大业,并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香港同胞一如既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再立新功。九龙总商会作为爱国爱港的团体,一直以来对两岸四地的商业和青年文化交流活动都很重视,其中重点的项目是「九龙总商会新纪元精英培训计划」,这个得到国家教育部支持的计划是在1998年开始,我们每年把100多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大学生精英先带到大陆或者台湾的一所大学一个星期,然后来到香港中文大学一个星期,介绍各地的文化异同,使他们相互认识不同的社会背景,从而增进了解。到今年已办了19届,一共培育了2443个精英的大学生,他们很多已成为各自社会的栋梁,并且一直保持联系。去年,该项目在吉隆坡的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举行,首次加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学生,今年我们打算将这一届大学生精英们带去粤港澳大湾区,让他们能加深认识我们国家这个举世触目的项目。我们会继续做好工作,为和平统一贡献我们的力量。我相信香港各界亦会各自发挥自己的专长和力量,为两岸和平统一而努力。